濕地管理

香港擁有珍貴的濕地生境,但許多淡水濕地亦面臨發展的壓力,為了平衡發展與保育,政府和發展商近年在規劃上亦作出了重大的改變。在發展的同時,亦必須保留一部分土地作保育用途,為保護濕地生態走出了重要的一步。

和生圍人工濕地

自2012年起,我們承接了位於元朗和生圍的人工濕地管理工作。和生圍鄰近米埔保護區,每逢秋冬季節亦錄得大量的冬候鳥,和生圍的人工濕地生態保育,成功地為發展和環境保育,提供了一具體可行的方案 。

我們的工作範圍,包括生態物種調查紀錄、控制外來入侵物種、樹木護理、水質監管、場地安全設備及維修等等。定期撰寫報告,提交有關政府部門及其他持份者 。

以上的工作,都是為城市的可持續發展,與生態保育之間找到一個最好的平衡點,達到人與自然共存。

2020年3月,我們在蠔洲路展開一個為期3年的魚塘生態優化研究計劃,透過人工修復荒廢魚塘使之重新成為周邊水鳥的覓食場所,重建生態鏈,增加生物多樣性,同時通過本實驗濕地,研究如何運用不同的管理元素以便更有系統及有效率地進行濕地保育。

2020年3月,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正式成為「國際濕地網絡(亞洲) Wetland Link International (Asia)」成員。WLI網路目前擁有約350名成員,這些成員在全球範圍內開展濕地教育活動。努力將濕地保護資訊傳遞給當地社區、政府和商業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