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科研項目

a. 菲律賓巴拉望珊瑚魚多樣性調查

菲律賓巴拉望島,位於菲律賓西南邊,是菲律賓第五大島。狹長的島嶼擁有廷綿不斷的原始海岸線,其生物資源相當豐富,我們在2013年起,便與當地的保育組織合作,為當地建立完整的珊瑚魚資料庫。至今已超過500多種珊瑚魚紀錄,為當地的保育部門提供可靠數據,制定發展與保育的策略!


b. 菲律賓鳥類多樣性調查

為配合時代的進步,手機程式的誕生絕對是有助於生態保育及旅遊的發展,而兩者又必須要依賴有系統的研究,搜集資料,保持資料的準確性並有助更新資訊。為此,我們聯同菲律賓巴拉望的保育組織 (ERC Palawan) 合作,持續地在巴拉望島做鳥類生態調查,並製作手機程式,推動大眾市民及遊客認識巴拉望的鳥類生態。


c. 沙巴生物多樣性調查

沙巴位於婆羅洲北部,是馬來西亞第二大州,生態資源相當豐富。我們在2011年開始,就以「公眾科學家 Citizens Scientist」的方法,在香港組織義工隊或帶領不同大學的學生,深入沙巴的熱帶雨林、河流湖泊、海島及海岸,紀錄不同的生物,為將來發展生態旅遊及保育做充份的準備。至今,身們已紀錄了超過1,000個物種並開始組織編寫成沙巴生物多樣性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