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嘉年華

海洋嘉年華

縱使香港己經搖身變成國際金融中心,昔日漁港風光不再,但是仍然無法掩蓋海洋資源豐富的事實,而且也和我們的生活結合出獨特的海洋文化。

希望透過「海洋嘉年華」活動,推動海洋保育及海洋文化之傳承,培養學生對生命、自然環境的尊重,讓下一代可以繼續擁有健康美麗的海洋環境,同時亦可以從海洋中學習,明瞭我們與自然相依並存的關係。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自2009年舉辦「海洋嘉年華」,這是一個橫跨三個月的大型海洋教育活動,包括浮潛活動、海洋教育營、「大魚馬拉松」珊瑚魚攝影比賽以及大型公眾展覽等。

a.) 浮潛活動
浮潛活動是認識香港海洋生態的最好途徑,我們亦自然成為香港首個機構以浮潛活動推廣海洋生態保育。位於西貢的橋咀島是本港面積最細小的離島郊野公園,擁有非常豐富的海洋資源,珊瑚魚品種繁多,亦有大大小小品種豐富的珊瑚群落。參加者將有機會進入這片充滿生命力的海域,透過浮潛活動認識香港海洋資源的豐富性及珊瑚魚的有趣知識,了解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b.)「大魚馬拉松」珊瑚魚攝影比賽

香港珊瑚魚的多樣性非常高,現已錄得大概三百多種,保守估計有四百種,有待進一步的調查發現。而「大魚馬拉松」的活動,以公民科學家為參與模式,透過觀察及拍攝,紀錄分辨不同種類的魚類,按稀有程度給予參加者分數,能獲取最高分者,則視為勝出。令人鼓舞的是,本活動己舉行4屆,但每一屆活動,都有新的魚類物種發現記錄,為香港的珊瑚魚添上新紀錄,可見香港的海洋物種多樣性的保育,需要我們繼續努力。

c.) 海洋科學營
基於香港的豐富海洋資源,不是一般市民都能了解,特別在我們的小學的課程中,完全缺乏海洋科學的知識,因此我們於2018年舉辦一個名為「海洋科學營」的活動,致力推廣海洋科學知識予小學至初中學生,讓小朋友從小開始接觸海洋。活動包括透過海洋科學、水上活動及科學遊戲來學習不同的海洋知識。令小朋友在為期兩天日一夜的宿營活動裏,對香港的海洋生態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d.) 大型公眾展覽及學校活動

香港的海洋生態五彩繽紛,為提升香港市民包括中小學生對海洋的保育意識,「海洋嘉年華」也會聯繫各中小學校,進入校園推廣海洋生態保育。另外活動期間亦透過大型公眾展覽及㰙位遊戲,展示講解香港的海洋生物多樣性、海洋所面臨的威脅與及如何保育海洋生態環境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