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坊

我們深信透過大大小小不同的活動、導賞、及工作坊等,能夠提過市民對生態保育認識的重要性,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社會,亦必須考慮兒童的成長和教育,亦能夠導入環境和生態知識,故此我們特別設計了不同類形的活動,通過親身體驗,將保育生態的重要性植根於小朋友的心裡。

經過十多年的努力,我們見到有些小朋友已經長大成人,大學畢業後更投身環境保育工作,亦有些年青人曾經參與我們的環境保護活動,看到環境的問題而決定進一步全職投入環保生態的工作,足以證明我們的努力方向正確,更為我們打下強心針!

我們自2011年開始,在南丫島舉行一有關綠海龜保育「角色扮演」的活動,參加的小朋友化身成一海龜保育員,在寧靜的南丫島沙灘上負責保育海龜蛋的工作。小朋友先了解海龜的生態資料,再走到沙灘上,在海龜「下蛋」的地方小心翼翼努力地尋找「小龜蛋」的蹤跡,然後仔細量度龜蛋大小、溫度及數量,親身體驗了解海龜保育員的工作,並且與小朋友一起探討氣候變化,對海洋生物的影響。


在客家文化中,「Hea」相當於「悠閒」的意思,「Hea野營」,就是一親子露營活動,讓一家人可以輕輕鬆鬆在優美的郊野公園,體驗戶外生活與及如何細心觀察自然。我們在2012年,設計了一系列不同主題的 Hea 野營,參加者只需帶備簡單的個人物品,就可以輕輕鬆鬆去參加野營活動,活動項目有晩間野外點蟲蟲、環保野煮零失敗,除了學習最基本的露營知識,同時可了解客家文化,探索傳統文化與環境生態的特殊關係。


香港素有「東方之珠」之稱,這個「珠」;可能有一千年以上的歷史。根據考古文獻紀錄,東漢之時在沙田與大埔吐露港之間的一帶海域,因為環境合適,已經有人養殖珍珠,而且因為水質良好,採得的珍珠質地純白圓渾,更成為朝廷貢品,此後自唐至清,新界大埔的吐露港就是帝王採珍珠的地方,並且稱為媚川都,全盛時期千船採珠。幾百年來,大埔亦因此成為繁榮的墟市,如香港的縮影。隨著時間流逝,吐露港養殖珍珠業成為歷史。2017年,我們設計一個以 STEM 為主的教學活動,將珍珠的形成透過科學養殖實驗,讓大家認識傳統產業,以環保和科技,再一次走入這段更能代表香港的「東方之珠」世界中。


透過傳統的皮影藝術,將光與影,黑與白的特性,融入環境教育,都是一種新嘗試吧!2018年,我們開始了這個光與影的生態工作坊,透過皮影戲道具製作及討論故事發展,讓孩子們一方面可體現光影投射的物理原理,同時又藉著創作故事探索環境問題,當然又是一個親子合作的好機會。


戲劇教育是以戲劇為工具,著重於從學習者觀念出發的體驗式學習。 參加者由戲劇導師帶領,先以工作坊討論模式,啟動參加者就表演劇目思考和表達意見,導師嘗試透過不同的戲劇情境,讓學生自己經歷、探究、反思、建構一種兼具知性與感性的戲劇表達技巧,以此取代傳統背誦式學習。帶來知識之外的省思,補足傳統教學上欠缺了的移情作用,同時透過知識與情感的建構,形塑自身與社會如何溝通,建立正面積極的生命價值觀。


f. 海洋教育營

香港三面環海,有大小島嶼263個,每年的季候風,帶來不同的海洋生物,另外河口冲積而成的泥灘,生物豐富的紅樹林,都形成複雜多元的海岸生境。

這片海域除了傳統的漁業和養殖業,還形成豐富多彩的水上活動。海洋一直都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們的孩子,又對這個海域有多少了解呢?

2018年我們舉辦一個與海洋相關的課程,讓小朋友可以多角度認識我們的海!透過工作坊和簡單的科學探索活動,加深學童對海洋的瞭解,2019年,參加人數已多達一千五百人次以上,讓每位參加者都能明白,保護海洋環境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