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鷹節

2004年,一個不恰當的旅遊發展建議,讓我們注意到西貢一處生態熱點「羊洲」將面臨一次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決定舉行一個有別於一般的生態保育活動,以保護羊洲免受發展破壞 — 麻鷹節 就此誕生。

2007年1月,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聯同「西貢之友」舉辦「第一屆香港麻鷹節」,透過四天的展覽攤位遊戲以及其他相關活動,增加公眾對於麻鷹及其他猛禽的認識,並同時促進社區生態保育意識。經過我們數年的努力,羊洲於2010年被列為政府土地受到保護,阻止了不可持續的盲目開發及破壞行為。

「麻鷹節」是本地第一個以單一物種作為保育主題的公眾活動,十多年來活動規模不斷擴大,除得到西貢區議會及相關地區團體支持,並吸引本地不同的保育組織及國際生態保育團體的參與支持,已經發展成香港其中一個重要的國際觀鳥及自然保育盛事。

2021年,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將會繼續舉辦第十五屆香港麻鷹節暨第六屆香港猛禽節,透過國際和本地不同團體合作舉行一系列的活動,以增加公眾對猛禽的認識及環境保育的關注。